借我怦然心动如往昔
 
 

【顺懂】有多久没见你(二)

送给 @墙纸 


 


一周之后,罗星李懂去顾顺的公司述标。

 

他们早早到了楼下的咖啡厅碰头。罗星工作的时候很严肃,PPT上的每个数据都要反复确认。

 

会议时间临近,俩人准备上楼。李懂随口问了一句:“一会儿你来讲吧?”

 

“不,你来。”

 

李懂不可置信地瞪着他。

 

罗星一脸无辜:“这个项目要是中标了,以后主要干活的肯定是你,先在他们公司混个脸熟有啥不好。”

 

李懂跳脚:“不早说!我都没怎么准备!”

 

罗星摊手:“所有材料都是你做的,还要怎么准备,把重点说清楚就行了。我们小懂这么优秀,这点儿小事算啥。”

 

李懂头都大了。他最大的弱点就是不擅长在很多人面前开口说话,演讲辩论这些事情从来和他无关。一个律师不善言辞不是什么光荣的事情,他从未和罗星提起过这些。

 

电梯在高层停下,李懂愈发脸色紧绷。罗星见状拍拍他肩膀:“哎,稳住稳住。”

 

这是工作的一部分,总要面对的。李懂努力将不断涌上来的焦虑一次又一次压下去。

 

走进会议室,李懂看了一圈在场的人,现在昏过去还来得及吗——见鬼了,谁来告诉他为什么顾顺也在这里?

 

“今天的各位评委都是重要岗位上的领导,或者是未来这个项目中的负责人。述标时间总共半小时,其中评委提问时间10分钟。”负责商务的工作人员慢悠悠地说,“二位谁来做陈述?”

 

李懂正弯腰调试设备,答了一句“我来”,抬起头就看到顾顺落在自己身上的目光,锐利冷静中带着一点考量。

 

顾顺的目光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,然而对于李懂来说却再熟悉不过。他镇定下来,向罗星点点头,声音沉稳面带微笑地开始播放PPT。

 

陈述刚好在20分钟时结束。评委们看起来算是满意,罗星望向他的神色充满鼓励和认可。李懂心里悬着的石头刚要放下一点,却听见顾顺的声音响起。

 

“我有个问题,你们提供的律师资质证明里,为什么没有李律师的律师证呢?”他翻看着文件,并不直视李懂。

 

李懂回答:“我还在实习期,因为标书里指明要我们提供团队律师的执业证,所以实习证就没有放进来。”

 

“还没拿到红本是吧……”顾顺抬起头,“也就是说,理论上现在不应该叫你李律师,对吗?”

 

李懂蓦地瞪大眼睛。

 

顾顺扬了扬下巴:“律师证没拿到,不能称之为律师啊,我的理解有错吗?”

 

李懂说:“您没错,但实习律师也是律师……”

 

顾顺打断他的话:“实习律师就是实习律师,和律师怎么能一样?”

 

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李懂身上,李懂尴尬又生气:“我不是本地户口,挂证的手续办得久了点,顾总如果需要我提供司法考试资格证书,我也可以补上。”

 

顾顺慢慢地笑了:“我不需要这个,你要给也是给我们公司……好吧,第二个问题,关于驻场。你住得离这儿远吗?能不能保证驻场时间和服务质量?”

 

罗星在桌子底下悄悄踢李懂,不让他再开口:“李律师住得不远,东四环而已,地铁很方便。至于我们的服务质量,我想李律师会用在工作中的实际表现来证明。”

 

顾顺耸耸肩:“我没有其他问题了。”

 

商务人员说话依然慢悠悠:“二位请回避几分钟吧,评委们可能要议一议。”

 

罗星走出会议室,少见地直接表露对客户的不悦:“这个顾顺,干嘛故意为难咱们,给我惹急了大不了这个标我不要了……”

 

李懂气头过去反而很平静:“他说的也没错,我确实没证啊。”

 

罗星皱眉:“不是有证没证的问题……”口袋里的手机振动起来,罗星朝李懂打了个手势,走到一旁去接电话。

 

这时会议室的门打开,顾顺走出来。

 

李懂抱着笔记本电脑和一堆材料,看起来有点局促。顾顺双手插兜踱到他面前:“你以前也这样吗?”

 

李懂一愣:“哪样?”

 

“紧张啊。”顾顺看着他,神色意味不明,“做律师,演讲是躲不掉的。今天哥给你上一课,下次记得交学费。”

 

李懂静静地盯着顾顺几秒钟,忽然笑得张扬:“我以前什么样,顾总还不清楚吗?”

 

顾顺面容骤沉。

 

这是他们重逢以来,李懂第一次提起过往。

 

罗星恰好收了线走过来:“……顾总,议完啦?我们是先走还是留在这儿?”

 

顾顺回过神:“有几个小问题需要你们澄清一下,签完字就可以走了。”

 

他顿了顿,又说:“上次我说强将手下无弱兵,倒真是没错,李律师今天表现很好。”


李懂其实还是很伶牙俐齿的:“顾总不是说没拿红本不能叫律师么,这声李律师我可不敢当。再说了,有什么表现也是为了这个项目,不是表现给顾总看的。”

 

罗星第一次见李懂当面顶撞客户,大惊失色,低声喝道:“小懂!”

 

顾顺眨眨眼睛:“我看见了啊。”

 

李懂扭过头去不理他。

 

顾顺却仿佛毫不在意,摆摆手径自走了。


 

李懂离开办公室时已暮色四合。上午跟顾顺的见面让他心力交瘁,回到办公室又被罗星拉着苦口婆心地教育了好久,这一天下来简直筋疲力尽。他现在只想回家洗个澡好好睡一觉。

 

因为太疲惫,走到自家楼下的时候,他根本没心思去注意周围的动静。刚要进单元门,背后响起一个熟悉无比的声音。

 

“李懂。”


李懂整个人都僵住了。


他回过头,看见顾顺站在路灯下,面容深邃,英俊一如往昔。


可是他们都不是当年的他们了。


李懂面无表情:“顾总有何指教?”


顾顺走过来,握住他的手腕:“李懂,只有咱们两个人,你别这样……”


李懂怒气和委屈一齐涌上,他甩开顾顺的手,冷冰冰地说:“我们所的投标还没出结果,如果有幸为贵司服务,我不想被别人指指点点说这个项目来路不正,顾总请自重。”


话音一落,他果断地转身走进楼里。


所以他也并没有看到顾顺眼底的眷恋和痛楚。

 

24 Jul 2018
 
评论(41)
 
热度(27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舒玉 | Powered by LOFTER